一笔遣归去

不常在,请私聊。

《狗》

义父收养了我,待我好,更时常教导于我。我孜孜矻矻不敢稍懈,恐再被丢弃,幸生来聪慧善思,从未叫他失望。


这小狗有些像我,独遗留大雪中。我带走它便能让它活下去吧,可如今义父养育我,我带回去岂不是再给义父添麻烦?但义父既留了我或许也能留它,叫它多活会儿。

小狗怕人,但我知道它缺什么,食诱之爱捕之,不日便亲密了起来。毛发柔软,冷夜中相依偎不知摸了多少遍,这是从未有过的感觉,它依靠我我也给它温暖,好像可以每个晚上都这么度过。

我舍不得对不小心伤了我的狗做什么,我知道它只是不小心。我看见它当时怕了。它很乖。


我聪明,但我想不明白很多事情,我不愿去想,我只需知道我应该怎么做。

义父为我端来狗肉汤,为我戴上狗皮帽,如获珍宝也如坠冰窟,也不敢忘。

此后再未吃过狗肉汤,那味道每涌上喉头都令我记忆犹新。义父不会喜欢我吐。后来也不会吐了,再无让我吐的事情。

义父对我恩义如山海,既深也重,压得我不知如何回报。不想做那条狗,被弃,被温暖,再被扒皮抽骨。不想被扔掉。


在江南遇到了条灰犬,尝试喂食它却狂吠不止。虽隔的久,见它却恍似大雪又覆满头。我只想予它吃食。衣袍掩不住森森血气,它不是当初的那条狗,我亦不复当初的我。叫别人来喂吧。

只是受了伤才对我犬吠不止吗。


伤犬的吠声,奶狗的呜咽,不知何时重叠。每稍疑豫,“思明我儿”。又为义父挥刀。新血洒满衣袍,盖住浓重的夜露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